晚報記者 馮蘭藺西裝 報道
  安圖路早餐一條街廢棄油脂有償回收的積極效應正在輻射擴大。該試點今年有望在楊浦區內進一步擴大。市綠化市容局近日在答覆市政協委員胡偉康時透露,一套將涵蓋所有的廢油產生單位、廢油收運處企業、中轉初加工處置場所以及所有的廢油收運車輛的seo餐廚廢棄油脂信息化監控系統正在擬建過程中。該平臺由GPS、視頻監控、RFID系統組成,力爭最大程度壓縮地溝油生存空間。
  截至目前,今景觀設計年本市廢油回收量穩定上升,今年回收量已經達到平均每月85噸左右,去年月平均回收量則僅55噸。
  楊浦區廢關鍵字行銷油有償回收全覆蓋
  安圖路早餐一條街疏導點上現有十幾家早餐供應點,七家經營票貼者以供應煎炸類麵食為主。
  每天上午9點半,長白新村街道市政管理科指定專人在早餐點收攤時,監督每一戶經營者通過使用量杯,登記各家每天產生廢油數量,將當日產生的煎炸廢棄油脂統一倒入環保收集桶內。同時,一套內部台賬管理制度,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做到日產日清、定點存放環保收集桶和流向追溯制度。當該桶快收集滿時,提前通知“上海早餐環保俱樂部”聯合辦公室,指派廢棄油脂處置企業,實行煎炸廢棄油脂收、運、處一體化對接。
  “上海早餐環保俱樂部”等聯辦單位對早餐煎炸廢棄油脂實行有償回收獎勵機制,將回收獎勵補貼基準價格定為每公斤1.4元。長白新村街道按相同價格,採取1:1比例社區服務補貼機制,另外補貼給每戶經營者每公斤1.4元,兩者合計最終以每公斤2.8元兌現獎勵。一個月內,節約支出成本最多的經營戶可獲得68元,最少的也能獲得12元。
  市綠化市容局透露,該區域現在廢棄油脂有償回收主要在取得餐飲服務許可證、食品衛生許可證、食品流通許可證的產生餐廚廢棄油脂的單位進行,具體由所在街道的綠化市容組織實施,目前已基本做到全覆蓋。
  申城每月廢油回收量增加
  “試點工作開展了大半年,效果究竟如何?是否可以進一步推廣? ”市政協委員胡偉康此前在相關提案中建議,有關部門要及時評估,並擴大試點,適時在全市推廣。
  具體擴大試點範圍可從一個區一個街道,擴大到符合條件的其他區、社區,尤其是居民集中的社區和城鄉結合部的社區。同時,除早餐攤點外,小的飲食店、餐館,具有一定規模的飯店、賓館,甚至菜場供應菜點加工的攤位,只要產生煎炸廢油,都應納入管理範圍,不留死角空白。
  市綠化市容局在提案答覆中透露,《上海市餐廚廢棄油脂處理管理辦法》出台後,廢油回收量穩定上升,今年的回收量已經達到平均每月85噸左右,去年回收量則是平均每月55噸。同時,廢油回收覆蓋面已基本覆蓋了全市大部分廢油產生點,對於目前尚未覆蓋的區域該局正積極推進,目標任務是做到應收盡收,保證不迴流餐桌。
  目前,相關行業協會已開展餐廚廢棄油脂實行有償回收機制相關調研,並正積極協商,擬定合理的指導價格。
  值得註意的是,市綠化市容局正積極籌備,擬建立本市餐廚廢棄油脂信息化監控系統,該系統將涵蓋所有的廢油產生單位、廢油收運處企業、中轉初加工處置場所以及所有的廢油收運車輛,建立起一套由GPS、視頻監控、RFID系統組成的平臺,從而形成一套有效的監督管理機制。
  對於安圖路樣本的試點,該局將在進一步做好安圖路早餐便民服務點煎、炸廢棄油脂回收工作的基礎上,通過在有條件的路口、路段建立早餐服務點,逐步擴大早餐煎、炸廢棄油脂回收覆蓋面。
  (原標題:滬將建餐廚廢油信息化監控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vj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