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8日電 外交部發言洪磊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伊朗核問題、臺灣漁船被日方抓扣等答記者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問:塔吉克斯坦總統選舉初步結果已公佈。中方對選舉結果有何評論?
  答:中方高興地看到,塔吉克斯坦順利舉行了新一屆總統大選。根據塔中央選舉委員會公佈的初步計票結果,現任總統拉赫蒙獲得83.6%的選票。中方相信,在拉赫蒙總統領導下,塔吉克斯坦人民將在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事業中取得更大成就,中塔戰略伙伴關係將得到進一步鞏固和發展。
  問:中方對正在舉行的新一輪伊朗核問題六國與伊對話會有何評價?美國有人認為,只有伊朗完全放棄核計劃才有可能達成協議,而伊朗對此很可能無法接受。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新一輪伊朗核問題六國與伊對話會正在日內瓦舉行。中方認為,當前,伊核問題對話談判已進入實質性談判的新階段。中方希望各方堅持分步對等原則,靈活務實開展談判,採取建設性舉措,尋求互利共贏,推動對話取得進展,為伊核問題的全面、長期、妥善解決創造條件。中方願同各方共同努力,開好此次日內瓦對話會。
  問:據報道,一艘載有4名大陸船員和2名臺灣船員的臺灣漁船因涉嫌在日本鹿兒島縣附近海域違規捕撈被日方抓扣。請證實並介紹中方所做工作。
  答:11月6日,一艘中國臺灣漁船因涉嫌在日本鹿兒島縣附近海域違規捕撈被日方抓扣,船上載有4名大陸船員、2名臺灣船員、3名外籍船員。
  事發後,中國駐福岡總領館迅速與日方取得聯繫,要求日方有關部門切實保障中國船員的安全與合法權益,儘快依法、公正、妥善處理。目前,被扣大陸和臺灣船員身體狀況良好。
  外交部和中國駐福岡總領館將繼續關註案件進展,為當事大陸和臺灣船員提供必要協助。
(原標題:外交部就伊朗核問題、臺灣漁船被日方抓扣等答問)
(編輯:SN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vj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