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廈門12月28日電(記者周偉)今天,廈門至深圳鐵路正式開通,至此我國“四縱”快速鐵路網規劃中的最後“一縱”——東南沿海鐵路全線貫通,中國高速鐵路總里程正式突破1萬公里。
  廈深鐵路連接廈門、汕頭、深圳三大經濟特區,營業里程514公里,初期運營時速200公里。全線設18個車站,全程二等座票150元,最快旅行時間3小時34分。廈深鐵路不僅形成了珠三角、長三角及海峽西岸經濟區間的便捷運輸大通道,還結束了沿線漳浦、雲霄、詔安、饒平、普寧、陸豐、汕尾、惠東8個縣市不通鐵路的歷史。
  在今天廈深鐵路的首發列車D2223次上,9車廂旅客付冠軍一家三口乘車去香港度周末。多次往返於香港、廈門間的他,認為高鐵將是他出行的首選,“過去坐飛機往返廈門與深圳,一家人要花2000多元。現在高鐵不僅便宜,對我兩歲的女兒來說肯定更舒服。”
  同一天,西安至寶雞高鐵、柳州至南寧客運專線、衡陽至柳州鐵路、渝利鐵路等多條鐵路也開通運營,從而使中國鐵路營運總里程突破10萬公里。中國鐵路總公司人士說,10萬公里鐵路中,時速120公里及以上線路超過4萬公里,時速160公里線路超過兩萬公里,複線和電氣化里程分別達到4.6萬公里和5.4萬公里,西部鐵路由昔日的不足千公里躍進到3.8萬公里。
  據介紹,到2013年年底,全國鐵路複線率達到45.1%,電氣化率達到52.4%,路網規模和質量大幅提升。以“四縱四橫”(四縱:北京—上海、北京—廣州、北京—哈爾濱—大連、上海—杭州—寧波—福州—深圳;四橫:青島—石家莊—太原、徐州—鄭州—寶雞、南京—武漢—重慶—成都、杭州—南昌—長沙)為主骨架的快速鐵路逐步成網,其中“四縱”幹線已經全面貫通。
  目前,高速鐵路已成為帶動性、戰略性新興產業。我國新一代高速列車零部件生產設計核心層企業近100家,緊密層企業500餘家,覆蓋20多個省份,形成一個龐大的高新技術研發製造產業鏈。
  此外,我國已開通運營的高鐵每年可為貨物運輸騰出2.3億噸的運力。專家分析,全社會貨運量中,鐵路運輸比重每提高一個百分點,就可節約社會物流成本212億元。
  到2015年,中國高速鐵路運營里程將達到1.9萬公里;到2020年,中國鐵路營業里程將突破12萬公里,快速客運網基本覆蓋中國省會及50萬以上人口的城市。  (原標題:中國鐵路營運總里程突破十萬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vj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