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電 (記者 龐無忌)中國國土資源部部長薑大明10日在京表示,今後將逐步調減東部地區新增建設用地供應。除生活用地外,原則上不再安排人口500萬以上特大城市新增建設用地。
  薑大明在2014年全國國土資源工作會議上做出上述表示。他指出,中國城市建設無序發展,原因就是沒有控制好開發強度,沒有劃定城市開發邊界。中國東部三大城市群發展要以盤活土地存量為主。除生活用地外,原則上不再安排人口500萬以上特大城市新增建設用地。
  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李景國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此次對特大城市新增建設用地的限制,與官方此前宣佈嚴控特大城市人口規模的決定相呼應。
  不過,李景國指出,雖然中國提出放開小城市和建制鎮的落戶限制,但這些城市往往因缺乏產業支撐,導致人口吸納能力不強,房地產市場需求不旺。與之相對,特大城市即便落戶限制重重,卻因為產業集聚,人口吸納能力強而不斷吸引外來人口的流入。
  “人口是房地產市場的第一支撐”,李景國表示,一旦限制這些人口增加較快的特大城市土地供應,理論上講,可能加劇特大城市的房地產市場供求矛盾,拉大其與小城鎮之間的房價上漲差距。
  不過,此次政策將生活用地排除在外,而居住用地是生活用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李景國指出,那麼不再新增建設用地對房價上漲的影響不大。
  中國房地產學會副會長陳國強告訴中新社記者,目前中國人口500萬以上的城市數量並不少,大多數直轄市、省會城市,以及地區的政治經濟中心等都屬於這個範疇。
  不過,他也認為,此政策在短時間內並不會對房價帶來直接影響。“主要是控制新增工業用地的規模,盤活低效的工業用地等”。
  陳國強表示,實際上中國許多城市都存在區域擴張速度快於人口增長的“攤大餅式”發展,每年新增建設用地數量可觀。但以此舉為城市發展划下界限後,一些批而未用的閑置土地可得以利用,老舊城區的改造得以推行,企業和政府等所擁有的存量土地資源也可得以開發。
  薑大明還指出,下一階段,中國將從每個城市、特別是大城市實際出發,在劃定城市周邊永久基本農田基礎上,修訂城市土地利用規劃和城市建設規劃,儘快把城市發展邊界確定下來。
  一方面是控制城市發展規模,優化佈局;另一方面則是減少城市擴張對周邊農田的侵蝕和圈占。薑大明稱,中國將從500萬人口以上大城市周邊開始劃定永久基本農田,並逐步劃定覆蓋全部城市、小城鎮和農村的“耕地紅線”。永久基本農田一經劃定,城市建設只能跳出去,搞串聯式、組團式、衛星城式發展。(完)  (原標題:中國人口500萬以上大城市將不再新增生活以外建設用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vj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