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網株洲站4月27日訊(株洲日報記者 廖明)4月23日,經市政府常務(擴大)會議審議,原則通過了株洲市湘江保護和治理第一個“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據《方案》,我市計劃用3年時間(2013年至2015年),總投資101.1億元,完成895個治理和保護項目,確保湘江株洲段、淥江、洣水等主要支流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標準,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源一級保護區水質達到或優於Ⅱ類標準。
  實施774個項目,堵污染源頭
  
  據《方案》,至2015年底,我市將投資79.5億元,分9大類,通過實施774個項目,堵住污染源頭。
  對此,市創建辦主任鄭劍認為,湘江保護和治理的首個三年行動計劃,是後續兩個三年行動計劃實施的基石,是三個行動計劃能否見效的關鍵。“這一階段的重點就是堵住工業廢水、生活污水和大型畜禽養殖企業的污水排放。”他表示。
  據悉,2015年前,全市將關閉搬遷淘汰小化工、小冶煉、小造紙、小電鍍、小玻璃及洗水印染項目168個;完成“中鹽株化”鉛、砷減排工程等30個企事業單位廢水治理項目;完成株洲縣堂市煤礦採礦廢水治理及回用工程17個;湘江幹流兩岸各20公里範圍內,禁止新建化學制漿、造紙、製革和外排污染物涉重金屬項目,削減重金屬污染物排放總量較2008年下降50%。
  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方面,2014年底前,白石港水質凈化中心一期、龍泉污水處理廠三期正式運行;2015年底前力爭建成雲龍污水處理廠一期、攸縣污水處理廠二期、楓溪污水處理廠一期、茶陵縣污水處理廠二期,以及株洲縣淦田鎮等10個重點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全市日新增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能力27.5萬噸。
  
  實施121個項目,保用水安全
  
  在鐵腕治污清還“欠賬”的同時,我市還將通過環境保護,確保用水安全。
  據《方案》,至2015年底,我市將投資21.68億元,分中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水資源保護、大中型病險水閘除險加固、湘江流域河道保護能力建設、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等14類,實施121個湘江保護項目。
  在加強水資源保障方面,以攸縣陽升觀中型水庫新建工程為重點,啟動3座中型和10座小型水庫建設,新增蓄水能力1.5億立方米;通過新建淦田洲坪聯片供水工程等35個農村飲用水安全項目,使農村居民安全飲水比率達到90%,農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率提高到70%以上。
  同時,全面加強飲用水源地環境保護。2014年前,完成各縣(市)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標識標牌設置,以及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監管和風險評估;2015年前,完成500人以上農村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劃定和調整工作,設置保護區標識標牌、開展水質監測,及時取締工業和生活排污口,規範畜禽和水產養殖行為。  (原標題:株洲計劃3年投入百億治理湘江 774個項目堵污染源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vj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