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通訊員柴天喜報道)“我們的生活,多麼幸富我們的家鄉,多麼美麗。”麥蓋提縣的廣大群眾每天早上都是在刀郎木卡姆高亢的歌唱聲中迎來新的一天的勞作。
  新疆以木卡姆音樂最為出名,而南疆麥蓋提的刀郎木卡姆尤為突出,被譽為維吾爾傳統文化的“活化石”。2006年“刀郎木卡姆”先後被聯合國、國家文化部評為世界級、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
  目前,在麥蓋提僅有2名平均年齡70歲的老人能完整彈唱整套木卡姆。在麥蓋提縣的“刀郎鄉裡”文化旅游景區里,有一群平均年齡在65歲左右的老藝人,演唱木卡姆已經成了他們晚年精神生活的全部。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艾山·亞亞告訴筆者:“從5歲開始跟著爺爺學習刀郎木卡姆,到現在已經70多年了,就是這樣通過口傳心授一句一句依記憶來學習。這幾十年走遍了麥蓋提縣的各個角落,很多群眾都很喜歡我們的表演。如今,我招了幾個徒弟給他們傳授這門即將失傳的技藝,想通過這種方式將這門技藝傳承下去。”
  近年來,麥蓋提縣著眼於“刀郎文化”這一永不枯竭的資源,加大對刀郎民間藝人的挖掘、培養,採取將部分民間刀郎藝人納入財政供養範籌、免去義務工、評選命名縣級傳承人、在職業中專開設刀郎木卡姆藝術班和非遺項目接班人培訓班等措施,加強刀郎民間藝人協會和隊伍建設,為傳承、弘揚、提升刀郎文化奠定了堅實基礎,提高了刀郎文化品牌的知名度。截至目前,全縣培養刀郎木卡姆民間藝人已達500餘名。
  “依法保護,重在傳承”,不僅僅是今年全國“文化遺產日”的主題,還將是今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重要理念。麥蓋提縣文體局局長王福生表示,下階段麥蓋提縣將努力把文化遺產保護與文化產業發展結合起來,把文化藝術要素整合成文化產業項默彙集成規模化的文化產業,進一步培育壯大刀郎文化品牌,打造既有麥蓋提特色又體現時代精神的文化藝術精品,真正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原標題:麥蓋提縣非物質文化遺產迎來發展“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vj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