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6月30日電 據日本新華僑報網報道,關於擁有永久居住權的在日華人女性是否享有生活保護權利的糾紛案上訴案件,近日,日本最高法院舉行了上訴辯論,將於7月做出判決。在二審中,在日華人女性可以申請領取低保的判決結果很可能被重新評估。
  據日本《讀賣新聞》消息,圍繞擁有永久居住資格的在日外國人是否也享有生活保護權利的糾紛案上訴案件,6月27日,日本最高法院第二小法庭舉行了上訴辯論。提起上訴的大分市方面主張:“生活保護法僅限於日本國民,不適用於外國人。”對此,華人女性方面反駁說:“對於過著與日本國民生活沒有區別的永久居住者來說,應該保障我們領取低保的權利。”當前,此案已結束審理,日本最高法院將於7月18日做出判決。
  2008年,日本大分市1名擁有在日永久居住權的80餘歲華人女性向大分市申請領取低保時遭到當地政府拒絕。於是,華人女性向大分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當地政府認可其申請低保。在一審判決中,大分地方法院駁回華人女性訴訟。2011年11月,福岡高級法院二審判決中,華人女性獲勝。然而,以書面審理為中心的日本最高法院舉行了辯論,估計重新評估二審判決結果的可能性很大。
  目前,日本全國的地方政府,在獲永久居住權的外國人沒有領取低保權利的前提下,一般運用向其酌情發放低保的制度。  (原標題:日本法院激辯擁永居權華人領低保 稱僅限日本國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vj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