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財經北京8月7日消息(記者唐明 實習記者李爾昱)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一個饅頭的錢也可以買銀行理財產品?如今,互聯網出現的一種第三方理財網站吸引了不少投資者目光。網站集合了膠原蛋白各家銀行理財產品,將原本起購門檻為5萬、10萬元甚至更高的理財產品,以“團購”的形式讓散戶分散購買,起投金額甚至只需1元。一家名叫錢先生網站的客服告訴經濟之聲記者,購買十分方便。
  客服:我們每天會提化療副作用供1到3種新的理財產品,買的時候你先用自己的賬戶進行購買,之後有專門的人員幫您完成後續的理財服務。
  記者登錄這家“錢先生”的網站看到,熱銷的產品包括中國銀行、民生、光大、南京銀行等24家銀行,共計152賣房子款理財產品。其中,產品列表上還顯示產品投資期限、預期年 化收益率、人氣、起購金額和團購進度等,部分產品的預期收益率達到6.5%。網站還打出了“你敢買,我敢賠,交易資金100%安全”的口號。同時一位客服人員介紹,這裡的產品風險跟在銀行是一樣的。
  客服:在我們這裡買和在銀行買的風險是一租房子樣的,風險主要是取決於產品。
  據瞭解,投資者一旦投資,錢會存在這家網站賬戶中,成團後由網站出面向銀行統一購買理財產品,後續的購買、分攤收化療副作用益等均由網站負責。
  不過一位錢先生網站工作人員表示,錢先生網站如何向銀行買理財產品,包括購買時間、購買規模、投資人與投資標的如何對應等,都是公司機密不能外泄。
  客服:具體在線上是如何購買的,這件事涉及到了我們的商業機密,目前不方便公開,其實我們是有金融信息服務的。
  目前所有銀行發售的理財產品,都只有網銀、手機銀行、微信銀行和網點等渠道。那麼,這樣的平臺是否有銀行授權,進行第三方代銷?記者分別緻電中國銀行、工行、光大等多家銀行,但都被告知,從未授權“錢先生”網站及其相關機構銷售該行理財產品,也從未與其開展任何形式的理財產品業務合作。
  對此,平臺一位負責人表示,正在與多家銀行交涉,其中可能有些誤會。如果溝通過對方的確不願意我們幫助用戶,那我們就下架。
  但艾瑞高級分析師王維東認為,錢先生只是一個理財產品搜索平臺,一旦涉及資金流入流出,就會帶來很大風險。
  王維東:本來它的定位是一個金融搜索平臺,正常來看現在市場上也有這種類似的企業,它們也在做這種模式,但是它們都會和銀行取得一個最基本的協議,在這種基礎上很多平臺更多的是信息的彙總和用戶的分流,並不是說平臺會過錢,如果過錢的話,就會產生各種各樣的風險。
  一位銀行業內人士表示,“錢先生”的“賣點”在於低門檻,他的目標客戶是5萬元以內投資金額的客戶,但低門檻並不等於低風險。其扮演的“集合投資者”的角色,對投資者是沒有承擔賠償責任的能力的,投資者只能自擔風險。
  互聯網法律專家趙占領認為,最大的風險還是投資資金的監管問題,無法保障“錢先生”不跑路。
  趙占領:如果網站做出保底承諾,這個承諾能不能兌現是個問題。第二個風險是實際理財的主體是發權代表人個人,發權代表人個人如果存在道德風險的話,也會導致投資人遭受一些損失,或者是他根本沒有投或者投到其它理財產品中。
  (原標題:團購理財:小投資背後的高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vj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