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伴隨著今天全國鐵路火車票預售期的大調整,2015年火車票搶購的大幕即將拉開。本周日將開始發售春運首日的火車票。目前,旅客可以選擇五種方式購買火車票,分別是通過網絡購票、電話訂票、火車站窗口購票、手機APP客戶端購票和自助售票機購票等幾種方式。本報今日推出年末火車票購票攻略,希望為您找到適合自己的購票方式。
  網絡購票
  提前添加聯繫人可縮短購票時間
  網絡購票的方式是近兩年最常被旅客使用的一種購票方法,選擇網絡購票的旅客需要先準備一臺網速較快的電腦,並開通網銀或支付寶。
  購票時,登錄www.12306.cn網站,首次用此臺電腦購票需要先下載壓縮包,安裝網站證書;首次購票旅客需要提前填寫姓名電話註冊,並激活網站的賬號。為了使購票更為順暢,建議旅客先添加常用聯繫人,購票時可快速覆蓋信息,縮短時間。
  隨後,旅客只需輸入車次或輸入起始站、終到站、發車日期,若有票,可點擊預訂。確認訂單後,進入支付頁面,通過網銀完成支付,並於發車前到售票口或代售點取票。
  特別提示:60歲以上老人可優先安排下鋪
  日前,12306的網絡售票系統進行了優化調整,調整後系統能夠自動識別年齡在60歲以上的旅客並優先安排下鋪。此外,針對多人同行一份訂單的情況,系統也會自動分配相鄰座位。需要提醒旅客的是,此項優先必須在車票有富餘的車次,才能實現優化功能。還需要提醒旅客的是,訂單確認後,要在45分鐘內完成支付,過時將取消訂單。單日取消三次訂單的用戶,系統將暫時凍結該用戶訂票的服務,次日恢復。一個身份證號只能買一張票,一次最多能買5張車票。
  優
  預售期逐步延長至60天,是最早發售車票的一種方式,旅客無需到現場排隊,操作方便。通過電腦,車次、到發時間、餘票等各項信息一目瞭然;乘車前取票即可,無需另找時間取票。
  劣
  須下載證書、註冊;需要45分鐘內用網銀或銀聯支付;不適宜在非私人電腦安裝網上支付票款證書。
  手機APP購票
  網絡購票新方式隨時隨地可刷票
  通過智能手機下載APP軟件也可以購買火車票,事實上這種方式也是網絡售票的一種,旅客可以通過這一軟件隨時隨地完成訂票。
  手機網絡順暢時,打開鐵路部門官方APP鐵路12306軟件,輸入出發地、目的地、日期後,即可檢索到相應車次的車票。與網絡購票一樣,首次購票旅客需要提前填寫姓名、電話註冊,為了使購票更為順暢,建議旅客先添加常用聯繫人。
  特別提示:需要開通網銀或支付寶
  使用這種方式購票,也需要將賬戶開通網銀或支付寶才能完成支付,完成訂單後,旅客在乘車前取票即可。
  優
  預售期時間長,從今日起逐步延長至60天,操作方便。旅客可以用手機隨時隨地刷新車票,且車次、到發時間、餘票等各項信息一目瞭然。
  劣
  不能用現金交易,需要綁定支付寶或者網銀,且需要45分鐘內支付。
  電話訂票
  提前查好到發車站行政區號
  與網絡購票預售期一樣,電話訂票的預售期也較窗口購票提前兩天,換言之,即將延長至60天,旅客如果不具備上網條件,也可以使用電話購票的方式購買火車票。
  撥通電話訂票熱線95105105,旅客根據語音提示轉到訂票系統。
  由於只能通過聲音訂票,無法顯示更多信息,因此需要旅客電話訂票時,根據乘車站預訂車票必須輸入乘車站和到達站所在城市的區號,選定區號後需要選擇到發站、乘車日期和乘車時間段,如輸入北京區號010,也可輸入車次編號訂票。因此建議旅客提前查好到發車站的行政區號。
  隨後,旅客選擇要乘坐的車次後,需要輸入乘車人身份信息。電話訂票成功後,旅客需要在24小時的時限內到代售點或售票口付費取票,過期訂單將作廢。
  特別提示:可嘗試撥其他城市訂票電話
  電話訂票實行“通訂通取”,即可在異地訂、取火車票。取票時,旅客憑訂票時使用的證件、訂票單號及實際乘車人的有效證件,至就近的車站或客票代售點窗口進行取票。當日12點前預訂的,訂單保留到次日12點;當日12點以後預訂的,訂單保留至次日24點。如果撥打訂票熱線總是顯示占線,也可嘗試加撥其他城市區號後再撥95105105,電話容易接通且票源一樣。
  優
  旅客無需到現場排隊,也無需通過網上銀行支付。適合不熟悉網絡購票的大眾旅客。
  劣
  訂票後24小時內須到訂票點付款取票,訂票時,所有信息均需通過語音提示按數字鍵選擇,操作繁瑣。
  窗口購票
  放票晚兩天很難買到熱門車票
  窗口購票的方式是此前最為常見的購票方式,旅客只需要準備好乘車人身份證、預留出購票時間,選擇一個火車站窗口或者火車票代售點排隊購票即可。
  窗口購票方式是人工出票,因此旅客只需要跟售票員說出要買的車次,如果有票,現場支付現金並取走車票即可。
  特別提示:春運期間搶票成功率較低
  窗口售票預售期比網絡購票和電話訂票遲2天,且所有渠道購票享用一個票庫,不存在票源分配問題,因此部分熱門車票在窗口排隊購票的成功率較低。特別是在春運期間,熱門列車車票幾乎“秒搶”,旅客遲2天再去窗口排隊則很可能買不到車票,但這種方式適合不熟悉電話訂票、網絡訂票和購買臨客等非熱門車次的旅客。
  優
  選擇火車站售票口或代售網點排隊購票,可直接與售票員溝通,選擇合適的車次,並直接用現金支付。
  劣
  需費時排隊,且不能確保有票。預售期較網絡售票和電話訂票晚2天,熱門票或脫銷。
  自助售票機購票
  車站窗口排隊人多時可選用
  選擇這種購票方式,旅客可以到火車站找一臺自助售票機,目前部分高校也安裝了這種自助售票機。點擊屏幕上購票按鈕,再點選日曆上的乘車日期,用虛擬鍵盤輸入目的地拼音首字母,再根據屏幕顯示點選相應車次和席別。
  支付時,需要用一張有銀聯標誌的銀行卡,輸入支付密碼,自助售票機就會打印車票,也可使用現金支付。
  特別提示:若用現金購票只接收面額5元以上紙幣
  目前自助售票機收取現金只能識別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第四版和第五版的面額5元以上紙幣,不接收硬幣;自動售票機一次交易最多只可接收15張(含)人民幣。自助售票機全稱為自助售取票機,具有取票功能,旅客多用其取票功能,適合窗口排隊購票旅客較多時使用。
  優
  票價、車次等各種信息一目瞭然,操作簡便,出現問題便於向站內工作人員求助。
  劣
  安裝範圍小,只有火車站和個別高校等場所安裝,支付時比較複雜。
  □服務信息
  預售期將調整至60天
  從今天起,鐵路部門調整預售期,購買圖定列車,互聯網、電話訂票、手機客戶端預售期逐步調整為60天,窗口、代售點預售期相應遲2天。
  相對於60天的預售期,即日起未來一周的預售期頻繁調整,提醒旅客,今天可買12月30日前車票,2日可買2015年1月6日前車票,3日前可買1月13日車票,4日可買1月20日車票,5日可買1月27日車票,6日可買2月3日車票,12月7日可買2月4日春運首日的火車票,此後預售期類推。
  火車票開售時間調整
  根據鐵路部門剛剛發佈的新規定,C、D、G字頭列車不再單獨起售,起售時間與車站保持一致。
  目前,北京西站始發車車票早上8點開售,北京站始發車車票早上10點開售,北京北站始發車車票發售時間為中午12點,北京南站始發車車票發售時間為中午12點30分。
  上網、打電話易買票
  鐵路部門介紹,網絡訂票、電話訂票、窗口售票、代售點售票、自助售票機售票等購票渠道中,不存在票額按比例分配的問題,實行“通售共享”。由於網絡售票、電話訂票的預售時間要先於其他購票方式長達2天,因此旅客最好通過網上訂票或電話訂票的方式購買春運火車票。
  京華時報記者韓旭  (原標題:2015春運火車票購票全攻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vj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