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觀察家
  只有通過獨立的學術調查,並舉行聽證會,才能讓雙方的意見充分表達,查清是否存有剽竊當鋪數據的事實,並根據調查結果做出處理。
  中國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控中心近日發出通報,稱去年12月1日,以該中心研究員邵一鳴為通訊作者,發表在《柳葉刀》雜誌(在線版)上的一篇學術文章,存在擅自使用其他科研人員研究數據的問題。作為主要責任汽車借款人,邵一鳴受到通報批評。(新京報10月25日)
  有意永慶房屋思的是,對於這一處理結果,當事雙方都不滿意,邵一鳴及其他署名作者,均認為自己沒有問題;其他科研人員則認為邵一鳴“剽竊”。
  在筆者看來,疾控中心對此事的處理,並沒有嚴格按照學術規則進行,啟動獨立的學術調查,而是動用行政力量加以“協調”。據報道,中國疾控中心曾責成性艾中心成立過一個協調小組,而該協調小組,也曾對論文事件支票借款做出過一些初步的調查結論,但疾控中心並未採納。這顯然不是按學術原則處理問題的思路。
  疾控中心不應該按行政規則處理這一學術爭議,而應該組成獨立的學術調查委員會對此進行調查,此舉有兩方面借貸好處。
  其一,做出令當事人、學界信服的學術處理,中國疾控中心性艾中心的官方通報稱,“增補作者”的目的是,“體現相關科研人員對於艾滋病單陽家庭防治研究的創造性勞動”,這似乎認定原作者侵犯了相關科研人員的創造性勞動,可卻對原作者只指出批評處理,這是很不嚴肅的,必然兩頭不討好。只有通過獨立的學術調查,並舉行聽證會,才能讓雙方的意見充分表達,查清是否存有剽竊數據的事實,並根據調查結果做出處理。
  另外,業內專家也提出這一事件需要澄清幾個基本事實,比如,邵一鳴團隊所使用的數據,是否為已經整理過的清潔資料,還是原始數據;邵一鳴團隊發表的論文,究竟是否在數據分析基礎上,做出了創造性的觀點貢獻,等等,這些從學術規範提出的質疑,都要調查、澄清,因此,這一事件的處理,不能止於稀里糊塗地補上19位作者、給原作者批評就大事化小。
  其二,針對這一事件暴露出來的科研數據開放、共享中存在的不規範問題,建立完善的國家科研數據庫開放機制。據報道,對於暫時不對外公開的數據,中國疾控中心內部有一系列規定,科研團隊須經過一系列的申報手續,獲得批准後才能使用。而從疾控中心的通報稱邵一鳴團隊“擅自使用”這一概念分析,邵一鳴團隊使用的是暫不對外公開的數據,這就讓人疑惑,既然使用暫時不對外公開的數據,要經過一系列申報手續,那麼,邵一鳴等人怎可能擅自使用?這背後有什麼玄機呢?
  處理學術不端爭議,必須堅持學術原則。離開了學術原則,就會把學術不端處理成一筆糊塗賬,這也會傷及學術的尊嚴與公信力。
  □熊丙奇(學者)  (原標題:處理學術剽竊爭議豈可“協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vj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